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新中国欢庆72周年华诞》

2021-10-08 21:00

 

  2021年108日,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及其网站发表题为《新中国欢庆72周年华诞》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及中俄建交72周年。全文如下: 

 

  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和中俄建交72周年纪念日。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史,是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的辉煌史。194910月2日,新中国开国大典举行后的第二天,苏联即承认并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如今,中俄关系成为大国关系典范,两国建立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近30年时间里,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每一位中华儿女无不为伟大祖国实现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倍感欢欣鼓舞。如今,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真诚善良的人民。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建交72年来,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利互惠,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中俄关系不断迈上历史新高。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此前,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条约》延期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两国将遵循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彼此关系。疫情发生以来,中俄围绕疫情防控相互坚定支持,背靠背紧密合作,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务实合作逆势前行,双边贸易额连续3年突破1000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中俄进出口贸易规模高达630.75亿美元,同比增长28.2%。两国油气、核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果。2020-2021年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顺利开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中俄两国要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早日实现年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驻喀山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继续携手努力,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双方将继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带领两国人民朝着共同发展、同步振兴的伟大目标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