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就新冠病毒溯源接受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1-09-06 22:00

  2021年9月6日,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刊登就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的书面采访。

 

  吴总领事在采访中表示,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美方还发表声明,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抹黑他国洗白不了自己。美国应尽早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质疑公布并检测早期病例数据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调查德特里克堡、美国在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北卡罗来纳大学公布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患病病例数据给世界一个明确交代。  

  吴总领事说,中国作为全球首个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秉持科学精神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今年3月,世卫组织正式公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得出包括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等重要结论。这份报告是联合专家组达成的科学共识,是一份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应为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  

  吴总领事强调,中方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积极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