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为俄罗斯喀山大中学生做演讲

2021-07-29 03:00

 

  2021年7月28日,驻喀山总领馆绿草如茵,花团锦簇。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总领馆庭院草坪上为来自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183中学等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奇迹和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演讲。喀山联邦大学副校长阿里舍夫、喀山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和中学校长等百余名师生出席,俄外交部驻喀山代表处官员应邀出席  

  吴总领事表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危难之际,带领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和平崛起奇迹,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坚持走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主持国际公道正义。中国始终是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进步的力量。面对世纪疫情,中俄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双方将继续弘扬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条约精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阿里舍夫副校长代表喀大师生发言,高度认同吴总领事所做演讲,认为演讲生动,内容十分丰富,有助于俄学生更好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及其执政成就,强调即使在新冠疫情下,俄中教育合作仍热度不减,充分表明两国人文合作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喀大将继续致力于培养俄中友谊接班人,让两国友好世代相传。  

        
  演讲结束后,“汉语桥”比赛俄罗斯赛区两位获奖选手分别演唱歌曲《独上西楼》和朗诵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经典台词:“你为什么建这个政党?”“我为了他们,我为了他们能够像人一样地活着,为了他们能够拥有人的权利、人的快乐、人的尊严!”两位选手的精彩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吴总领事向两位选手赠送了精美纪念品。  

  活动结束后,每位师生领取了中餐美食和印有“不忘初心”的文化衫。俄学生认为活动非常有意义,纷纷表示要加倍学好中文,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争做中俄友好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