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总领事接受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1-07-25 22:00

 

  2021年7月24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通讯社刊登对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的书面采访报道。吴总领事重点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取得的执政成就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中俄关系及两国地方合作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吴颖钦总领事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9年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包括中国14亿多人口,总数约为28亿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得世界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数量翻了一番,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吴总领事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她立于不败之地的密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中国人民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哈佛大学等多个国际民调都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连续多年超过90%  

 
  吴总领事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世界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承载着全人类共同命运的地球号才能乘风破浪,平稳前行。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不会搞经济扩张,更不会输出意识形态。中国反对国强必霸,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只能是机遇。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  

  吴总领事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总领馆将继续大力推动领区各联邦主体与中国地方合作,把两国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助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鞑靼斯坦投资环境连续多年在全俄名列前茅,海尔在鞑靼斯坦的投资项目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已成为中俄经贸投资合作的标杆和非能源领域合作的典范。喀山直升机厂和卡玛斯载重汽车厂是鞑靼斯坦乃至全俄的工业名片,对华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莫斯科至喀山的M12公路是国际公路运输走廊双西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年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鞑靼斯坦的区位优势,使共和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为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